关于布置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关于布置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

       根据《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中有关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要求,现将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时间安排:

        硕士生开题要求在第三学期内完成;

        博士生开题一般在第四学期内完成。

        二、基本流程:

        1、研究生在研究生学院网站“下载中心”栏目下载《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模板,并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填写,报告内容一般应在开题报告会前2周完成。开题答辩前研究生登录系统,在“开题结果录入”栏目打印出《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作为首页)与开题报告表一起提交答辩委员会。

        2、导师对研究生填写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审核,填写审核意见。导师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开题报告会。

        3、各培养单位安排一组或若干组开题答辩委员会,组织研究生开题答辩。硕士生开题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3名硕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生开题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且至少1人为校外专家。专业学位应邀请1名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参加。开题答辩委员会应设1名组长。       

        4、开题答辩时,研究生以PPT的方式进行开题汇报,要求简明扼要,抓住重点,每人汇报时间不少于20分钟;答辩委员会对开题报告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请研究生及无关人员退场,答辩组组长根据情况进行合议表决,现场填写开题报告表并签名,评议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各答辩委员会将研究生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交学科负责人统一审核并签名。

        5、开题完成后,研究生将专家签字页和《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表》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论文实验安全审查表》(无实验不用附)扫描为PDF格式在系统中提交。

        6、开题答辩后一周内,研究生应将纸质版开题报告材料交所在培养单位,培养单位教学秘书将开题报告纸质版与学生在系统(毕业管理-学历生开题结果审核)提交的电子版进行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学生开题成绩排课录入系统,作为后期答辩资格审查的依据。

        三、其他事项:

        1、研究生论文中涉及实验的需要从研究生学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论文实验安全审查表》进行实验安全自评,逐级审查后,交培养单位存档。

        2、如不能按期进行开题报告或开题报告不通过的研究生,可以在开题结束后1—2个月申请一次重新开题,培养单位应另行安排开题报告会。

        3、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允许改题。个别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的,由研究生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签署意见报培养单位备案后可重新做开题答辩,开题时间以最后一次通过开题答辩时间为准。

        4、未履行开题报告程序或开题答辩评定为“不合格”的,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学院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