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的通知

石家庄铁道大学

关于组织2020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的通

各位考生:

为了确保广大考生的安全,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取“网络远程考试”,具体请见《石家庄铁道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和录取办法》,初试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考试系统

网络远程考试首选“阿里钉钉”,应急系统使用“腾讯会议”,使用方法请见考试系统使用说明。我校将主要通过“钉钉”与考生进行联系,请考生关注钉钉消息,及时确认和反馈。

参加初试人员

已经完成网络报名和确认环节,并通过申报材料审查的考生。参加初试的考生将在近期收到我校发送加入钉钉组织的邀请,若有手机变动尽快与研招办取得联系。

三、初试时间

1. 初试科目:英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每科考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为100分。

2. 初试时间:定于6月27日(若有变动以实际通知为准)

上午:8:30—10:00(英语)

上午:10:30—12:00(业务课一,即数值分析或运筹学)

下午:15:00—16:30(业务课二,以考生报考科目为准)

以北京时间为准。开考前30分钟考生进入考场;正式开考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并视为缺考。考生可以提前交卷,但为确保试卷保密,未经允许不得提前退出视频考试系统,若有违反将按违规进行处理。

3. 初试证件:考生凭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

4. 考场系统:初试使用钉钉系统作为考场,采取“双机位”模式进行,考生提前1个小时做好准备,入场后由监考员对考生进行身份校验。考前15分钟左右通过钉钉工作通知发布加密试题,考前5分钟发布文件密码。

设备网络和要求

(一)设备环境条件

1. 设备: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考试,主机位使用电脑从正面拍摄;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应拍摄到电脑屏幕和本人全身,用于后续拍照传答题纸的电子版,建议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电脑(安装win7以上系统的笔记本或台式机)和手机要自带或外接摄像头,主机位要有麦克风和外放音箱(考生不能带耳机);智能手机支持安卓或者iOS,版本不能过于陈旧,取消屏保,建议使用手机支架。

2. 网络:使用宽带或畅通的4G/5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手机建议使用WiFi信号,并设置为“勿扰模式”以免影响考试。

3. 独立房间: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准备1把椅子和一张桌子。如网络不稳定或家庭条件不满足,建议提前预定有稳定宽带的宾馆房间参加考试,但应做好个人防护和场所环境防疫消毒工作。确实无法解决的提前与研招办取得联系。

4. 证件材料: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初试准考证、诚信考试承诺书、每个科目答题纸若干(模板见附件1)、若干A4空白草稿纸、笔和必要的绘图工具及不带编程存储查询功能的计算器等(有特殊要求的以各专业通知为准)。

5. 系统测试:主机位和二机位设备要提前安装好最新版钉钉和腾讯会议客户端。主机位是本人手机号注册的钉钉号,二机位用另外一个手机号注册的钉钉号,用于监控和发送答题纸照片。提前熟悉平台使用和考试流程,做好软件的测试工作。

基本要求

1. 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应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试,不得有他人进入。考试期间未经监考教师允许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2. 考前按照监考老师指令,用摄像头拍摄房间整体情况,然后手持本人身份证(照片一面对摄像头),头部和身份证靠近摄像头,验证通过后准备考试。

3. 考试期间,打开双机位视频和主机位音频(二机位音频关闭),无特殊情况不得发出声音。考生头部和双手在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得遮挡面部,不得使用美颜、变声。考试期间未经允许不得离开座位,不能有操作电脑、手机等各类动作。

4. 考生不得录制和拍摄全部的考试过程,若有违反甚至在网络传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严肃处理,直至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

5. 考试期间,所有答案必须写到答题纸的正面(写到密封线或答题纸背面的内容无效),并在每一页上面填好姓名等信息,页脚处标明第几页,共几页。

6. 初试期间,因客观原因网络中断,考生应立即用第二机位设备录制当地视频(考试完毕后立即将视频传给监考老师),10分钟内可以恢复的由考务组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允许继续考试,超过10分钟即认定本次考试无效,后续是否启用备用试卷另行考试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若发现是考生个人故意切断网络将认定考试作弊。初试结束后考生设备上不得保留试题的电子版,后期发现保留或传播将取消录取资格。

五、考试流程

1. 6月18日前,考生提前注册两个钉钉号码(其中主机位要用研招网登记的手机号注册,第二机位使用其它手机号注册),主机位钉钉号接收学校发送加入“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院”钉钉组织的邀请。

为了保证突发情况下可以顺畅联系,请考生注意,研招网注册的手机号在考试期间要能够正常接打电话。

2. 6月24日前,准备好双机位设备。下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2)签字后拍照,接收“研究生在线复试”上传资料包的信息,点击“立即上传”选择拍照图片即可,原件留存备查。

3. 6月25-26日,完成远程考试系统的调试。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到研招网进行下载)、三个科目的A4答题纸(每个科目首页至少1张,第二页若干)、A4空白草稿纸若干、笔和必要的绘图工具及不带编程存储查询功能的计算器(有特殊要求的以各专业通知为准)。

4.登录考试系统:主机位设备上的钉钉收到监考老师发来的视频会议邀请时(考生应在考前1个小时做好接收准备),点击视频接听,进入考场;第二机位进入钉钉“视频会议”,输入监考老师告知的“入会口令”,点击“加入”即可进入考场,开启视频,关闭音频。

5. 发送答题纸照片: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用第二机位手机(或平板电脑)将全部答题纸清晰拍照,通过钉钉发送到主监考钉钉号内(建议提前将主机位和二机位的钉钉号加为好友,这样便于用主机位钉钉号给监考老师发送)。考试结束后5分钟内发送完毕,无不可抗力超时视为无效试卷,监考老师发布离场指令后方可离开考场。

6.寄送纸质答题纸:考试结束后,考生将纸质版答题纸通过EMS邮寄到研招办,要求邮寄的答题纸必须与发送的电子版严格一致(我校以电子答题纸进行评分),最迟6月28日17:00之前寄出。

目前不确定因素较多,以上时间可能会有适当调整,如有调整以研招办和监考老师通知为准。

六、其他

1. 考生必须遵守考试纪律和上述要求,提交材料必须真实有效,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如有违反,我校将在任一环节取消考生的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录取等资格,一切责任由考生本人负责。

2. 新生入学后将再次进行资格审查和体检等环节,发现入学考试环节存在作弊、原件材料不符合或体检不合格等情况将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

3. 我校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上述事项如有变动另行公告通知,内容如有与上级政策规定不一致的,以上级政策规定为准。

邮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17号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收件人:戈春楼    联系电话:0311-87935136     邮编:050043

联系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研究生学院网站:https://yjs.stdu.edu.cn/

 

附件:1. 答题纸模板(每个科目至少首页1张,第二页若干)

           2. 诚信考试承诺书

           3. 考试系统使用说明

 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